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李楠楠博士举办“法律大讲堂:学术沙龙讲座”


201912月10日上午,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召开主题为《地方财源建设的困局破解与法治保障》的学术沙龙讲座,主讲人为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李楠楠博士,讲座由潘佳博士主持。法学院吴长军副院长、金曼博士、杜一华博士等出席了会议。

李楠楠博士从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所面临的财政困局入手,指出在无法依靠制度内的方式获得财政收入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只能借助于制度外的渠道开始寻找“替代财源”即潜在对抗式的“破局之道”。李楠楠博士认为行政主导的分税制模式下,地方财源的合法性与稳定性无法保证,地方也始终无法真正走出财政困局。“共享型分税制”对地方财源缺失造成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亟待改进与完善。最后,李楠楠博士强调只有将分税制的行政主导转变为法治主导,地方才能真正获得相应的财政自主权,地方财源建设的正解必须寻求法治的保障。

在评议与提问环节中,在场各位老师继续就财政转移支付问题、地方税问题、房产税问题、资源税等税收法律制度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此次沙龙活动,法学院老师进一步加强了学术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对提高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