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2019年法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2019年度法学院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推进科研工作上水平。引导和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促进我院科研水平提高。围绕学科建设,调动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全面动员与个别沟通交流相结合,引导教师立足学科发展规划积极申报各类高级别科研项目,积极撰写高水平论文,并组织有关辅导讲座,对教师科研工作给予必要指导,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绩

一、加强科研工作组织管理协调

能够及时制定科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科研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明确,保障措施得力;重视日常科研管理,能够及时落实学校的有关部署,科研管理工作规范;能够充分挖掘和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整合研究团队;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督促、检查和指导。已有省部级科研平台机构的,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建设与运营管理,通过上级管理单位的考核;无省部级科研平台机构的,积极建立面向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校内研究机构并在科研处备案,工作有成效。

二、组织好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科研立项层次高、数量多,争取外来科研经费额度大;获奖成果级别高、影响大;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编著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著作、注重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科研平台与机构建设,科研工作成效显著。根据年度计划中的项目申报和立项目标,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申报率达到100%以上,立项率达到当年同类项目全校平均率。引导和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促进我院科研水平提高。协助院主要领导围绕学科建设,调动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全面动员与个别沟通交流相结合,引导教师立足学科发展规划积极申报各类高级别科研项目。先后邀请对中国政法大学等专家,进行社会科学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与辅导工作。2019年2月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社科申报工作,申报项目5项。2019年4月积极组织申报北京社科等高级别项5项。组织申报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5项;2019年12月组织中国法学会项目申报4项;组织2019年度司法部课题申报6项。

纵向课题项目:共获得北京社会科学基金部级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面上项目2项。获批北京物资学院校级项目《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年度报告》项目、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研究项目、校级 应用对策研究项目、民商经济法学术团队项目、京津冀一体化专项项目、大运河研究专项项目、青年博士文库学术专项资助项目共9项。纵向课题合同经费18万。备注:获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级项目1项,2020年初办理项目手续。

表一:法学院纵向项目立项统计表

北京社科基金项目

北京教委人文社科面上项目

校级项目

      1

2

   9

 

横向课题项目:横向课题立项2项,经费10万元,到帐10.628万。2019年度获批北京市法学会市级课题立项1项。

二、开展高水平论文攻关工作

根据年度计划中的高水平论文、著作、专利等成果目标和奖励目标,发表相应成果,申报相应奖励。积极鼓励老师们撰写高水平论文,并组织有关辅导讲座,对教师科研工作给予必要指导。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与国家、中央重大法治问题。

学术论文方面,2019年度学院共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核心B期刊与国际E期刊共7篇,核心A论文4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2篇)。

三、推进著作成果出版工作

著作及教材方面,2019年度学院编著、著作、教材、参编共5部,其中专著1部,教材1部,参编3部。

四、研究报告采纳与省部级领导指示

法学院尚珂教授撰写《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的建议》,被省部级副职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法学院尚珂教授撰写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的建议》,被北京市政协省部级单位采纳。

吴长军副教授撰写的《京津冀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法律规制研究》,被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采纳;

吴长军副教授撰写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产业准入制度研究》,被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采纳。 

五、推进成果奖项申报工作

组织好成果奖励等学术工作。获得北京物资学院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1项。

六、推进学术讲座工作

主办大型流通法制论坛1次;协办中日冷链物流国际会议1项。

法学院教师在校内举办学术讲座8次;邀请校外实务专家开办实务讲座与课堂8次;法学院教师参加学术会议28次,其中参加国际会议6人次;访问考察2项,进修学习1项。

七、组织好青年教师导师制促进科研成长

组织好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方案制定、责任书签订、青年教师导师制办法落实工作;与其他导师及教师一块做好青年教师辅导工作,促进青年教师成才。配合院长做好青年老师项目高级别申报、青年基金项目申报、青年博士文库资助项目申报辅导、教学基本功训练辅导等青年教师发展促进工作。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副主任、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2018年度五位青年教师导师。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师培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听课、试讲、撰写教案、课件,指导青年教师申报青年基金课题与社会科学博士文库专著项目。2019年法学院2名新进教师获得北京物资学院青年博士文库专著资助1项。

八、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合作

积极开展对外开放合作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理论问题、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服务,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工作。主动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科技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校外共建研发中心等研究机构,有建设计划并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学术交流计划,及时在校园网和OA系统公布、上传讲座通知和内容。科研工作在新闻媒体上得到宣传报道,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单位科研人员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做报告或担任主会场主持人。2019年12月与西南政法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国际物流规则研究中心;2019年11月9日,北京物资物资学院法学院院长尚珂教授、法学系主任李爱华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前往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对交流合作事项。2019年12月21日,北京物资学院光荣成为北京高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联盟首届12家理事成员单位之一。

 九、明年科研工作计划                 

2020年度法学院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推进科研工作上水平。引导和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促进我院科研水平提高。

(一)加强科研工作组织管理协调

能够及时制定科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科研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明确,保障措施得力;重视日常科研管理,能够及时落实学校的有关部署,科研管理工作规范;能够充分挖掘和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整合研究团队;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督促、检查和指导。已有省部级科研平台机构的,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建设与运营管理,通过上级管理单位的考核;无省部级科研平台机构的,积极建立面向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校内研究机构并在科研处备案,工作有成效。

(二)组织好2020年科研项目申报与辅导工作

科研立项层次高、数量多,争取外来科研经费额度大;获奖成果级别高、影响大;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编著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著作、注重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科研平台与机构建设,科研工作成效显著。根据年度计划中的项目申报和立项目标,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申报率达到100%以上,立项率达到当年同类项目全校平均率。

组织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5项,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组织申报北京社科基金项目8项,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组织申报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5项,已经提前申报。组织申报中国法学会项目5项,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组织司法部课题申报5项,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积极引进横向课题项目,拟引进横向课题3项。积极申报校级课题项目,培育高级别项目成果。

(三)开展高水平论文攻关与辅导工作

根据年度计划中的高水平论文、著作、专利等成果目标和奖励目标,发表相应成果,申报相应奖励。积极鼓励老师们撰写高水平论文,并组织有关辅导讲座,对教师科研工作给予必要指导。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与国家、中央重大法治问题。鼓励老师们撰写高水平论文,并组织有关辅导讲座,对教师科研工作给予必要指导。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与国家、中央重大法治问题、法治前沿问题开展研究,争取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

(四)推进著作出版

制定实施学术专著支持计划,出版学术专著4部。做好专著后续成果转化与成果申报工作,申请后期资助高级别项目。

(五)高级别奖项申报

超额完成年度项目、经费目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二等奖以上;申报市级以上科研平台;组织全国性学术会议;成果转化效益突出。组织好著作、成果奖励等学术工作。积极申报社会科学奖励,拟申报部级成果奖项4项。

(六)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与对外学术交流

积极开展对外开放合作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理论问题、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服务,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工作。主动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科技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校外共建研发中心等研究机构,有建设计划并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学术交流计划,及时在校园网和OA系统公布、上传讲座通知和内容。科研工作在新闻媒体上得到宣传报道,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单位科研人员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做报告或担任主会场主持人。持续开展学术讲座10项,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科研氛围,促进科研成果上水平。 组织对外学术交流合作工作。推进与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关系发展,在学科、科研等工作方面全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