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北京物资学院法律经济学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科简介与研究方向

“法律经济学”(Economics of Law),招生专业代码:0202Z2。法律经济学属于应用经济学的重要二级学科是应用经济学与法学的交叉前沿学科;是一门用经济学阐述法律问题前沿学科;致力培养既懂经济又精法律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结合北京物资学院的优势与特色,运用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分析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法律制度问题。研究方向一:法律经济分析:该方向以法律与经济的关系为出发点,以公平和效率为核心,学习运用经济学研究方法对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既有对立法、执法和司法体制的经济学分析,重点研究金融、证券、期货、财税、公司等部门法的法律经济学分析。研究方向二:经济秩序与法律规制:该方向是研究经济发展的秩序规制与法律监管的创新关系。重点包括财税、金融、证券期货市场竞争、知识产权、国际贸易、新型经济等领域法律规制研究。

二、授予学位类别

经济学硕士

三、导师队伍及学术研究条件

北京物资学院法律经济学学科依托流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在经济学、法学和从事流通经济政策研究有较大影响力的硕士生导师队伍,均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该学科负责人尚珂教授系北京市优秀教师,导师团队每年承接商务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各类理论研究性或应用性项目,获得商务部、国家一级协会等多项商务研究创新成果奖及科技进步奖。报考法律经济学的考生均能加入导师队伍的科研团队;也可独立申请研究生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后予以科研资助;学院设立科研促进项目经费,计划地支持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参加培训、发表学术论文。法律经济学硕士点拥有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银行金融机构、司法机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育人单位与实习基地,为研究生实习实践与未来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法律经济学研究生就业率优良,去向为考取博士研究生、银行证券金融机构、政府机构、大型上市公司等企业事业单位。

四、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为中央政府部门、北京等地方政府部门公务人员,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银行金融机构等,待遇相对优厚;复合交叉高级人才,授予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未来读博深造与就业前景很好。公共政策制定、立法执法、企业管理决策、资本运营、投资咨询、金融财税、企业高级法务等领域岗位人才需求旺盛。

五、考试

1.初试与复试日期按国家规定执行。

12月25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

12月25日下午 外国语

12月26日上午 业务课一

12月26日下午 业务课二

2.初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

3.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复试时间:2022年3月—4月,详见《复试通知》。

(2)我校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实行二级管理。研究生院负责制定学校复试规则和各学科、专业的复试基本要求;培养单位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复试办法。

(3)复试以复试组形式进行,复试组成员由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等多人组成。

(4)我校实行差额复试。

(5)复试时需交验本科毕业证、本科成绩单等相关证明。(详见《复试通知》)

4.调剂考生复试参照复试方案执行,调剂考生需服从学校学科专业需求,培养方式由学校确定。申请调剂入法律经济(应用经济学)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一志愿为经济学类学术硕士专业,过国家A区线可以申请,具体以国家上级部门颁布政策为标准。法学、等专业不可以申请调剂法律经济学专业。

六、基本学制

学术型硕士学制为三年。


七、学费标准

详见北京物资学院财务处网站——网上公示——学费、住宿费公示-2021。

八、奖助学制度

为了吸引优秀考生报考我校,经学校研究,特制订如下优惠政策,覆盖新生入学、在校培养、毕业就业等全过程,旨在减轻同学们研究生学习期间的经济压力,着力培养同学们在专业技能、科学研究、国际交往、社会服务、领导与沟通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就业、继续深造服务,北京物资学院热忱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物资学院法律经济学专业。

(一)奖学制度

1. 国家奖学金:奖励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全日制研究生,名额以北京市下达名额为准,奖励金额20000元/人。

2. 学业奖学金:在全面评价研究生各项素质基础上,奖励成绩优异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生,获奖者授予“北京物资学院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并发放奖金。

3. 优秀研究生毕业生奖学金:该奖项是对在各方面有优异表现的应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实施的奖励,包括: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物资学院毕业生专项奖学金、优秀硕士论文奖学金,获奖者授予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

4. 单项奖励:奖励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各类研究生,设有 新生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术之星奖、竞赛能手奖、优秀研究生干部奖、文体标兵奖、志愿服务奖,获奖者授予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

5.  其他社会奖学金:由企事业单位、校友等出资设立的用于奖励在校研究生中有优异表现的学生而实施的奖励,获奖者授予荣誉证书,并发放奖金。

6.具体奖励办法参照《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奖励办法》执行。

六、招生调剂咨询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1.吴老师:手机:13501138318;微信号:changjun798; (010) 8953 4360;邮箱:540993169@qq.com

2.周老师:手机:18510247900,微信号:moonxuefly;(010) 8953 4873;邮箱为:moonxuefly@qq.com

3.潘老师:电话:13261843938;微信:panjiapkulaw

4.邢同学:电话:18503602197;微信:xffdwxx

5.周同学:电话:15830861615;微信:zmx727811

6.宋同学:电话:13524831945;微信:sxy13524831945

7.邢同学:电话:18337701188;微信: xg18337701188

请加以上老师及同学微信联系!

请扫码加入北京物资学院法律经济学研究生招生调剂咨询微信二维码或者添加以上咨询老师或同学拉入以下调剂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