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法律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期末总结交流会


2018年1月18日,法学院在212会议室召开法律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期末总结交流会。法学院院长尚珂教授、副院长吴长军参加会议。2015级、2016级、2017级法律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就如何提高课程学习效果、提高科研与写作水平、提升社会实践能力进行热烈交流与研讨。

2017级法律经济学研究生李彪、邵成、邢妮、古俊杰、郝惊雨就一年来的课程学习收获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学习课程、撰写论文、社会实践进行了规划。2016级法律经济学研究生底学渊、闫少君等同学交流了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实习实践、职业资格考试、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毕业论文开题与学位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收获,对下一步毕业论文撰写、求职进行了规划。2015级法律经济学研究生何浩淼等同学总结了研究生期间课程学习、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学术论文发表、获奖论文、毕业论文撰写、求职经验进行了总结分享,对低年级同学很有启发与借鉴意义。

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导师对各位研究生学习收获总结与学业与未来职业规划予以充分肯定。建议同学们把学习课程、研读前沿文献、科研写作训练、考取职业证书、考博深造准备、实习实践、就业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提高效率,形成良性循环机制,全面提升个人知识基础、科研素养、写作水平与实践能力。

最后,法律经济学学科负责人、法学院院长尚珂教授要求同学们,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把硕士研究生当成博士生来培养,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完成好课程学习、讲座聆听、参加学术会议、撰写学术论文、毕业论文开题与撰写、实习实践、就业应聘等各项任务。尚珂院长给大家讲解了法学院法律经济学学科在课程学习、论文辅导、校外实践基地协同育人、与著名高校专业联合培养、高水平论文与高级别学术会议促进等具体培养方案与措施。

尚院长指出,学院将继续深化对在校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一是支持鼓励研究生在完成课程学习,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参与课题研究,撰写发表论文,在过程中提高科研能力。要求一年级研究生要学习研究方法,积极参加培训活动,学会撰写学术论文;二年级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争取在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争取获得奖项;三年级研究生结合撰写的毕业论文,争取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在校期间要参加20场学术讲座,参与或独立完成一个科研项目。二是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组织学生走出去,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开拓研究,聘请专家举办讲座、指导、集中研讨等方式,开拓学生研究和学术视野,与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相关学科及导师紧密联系,实现融合培养机制。三是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搭建产学研政交流平台,增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积极推进研究生参与横向项目的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深化流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的功能,组织研究生对学科学术前沿、学术动态的跟踪学习和研究,阅读英文资料搜索前沿信息,与教师形成阶梯团队,力争建成流通领域法治建设的智库。四是学院继续提供支持保障措施,为学生参加学术交流、发表高水平论文、提供信息、渠道和资金支持。支持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有计划建立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为独立开展科研活动搭建平台。

研究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总结交流会收获很大,不同年级研究生相互交流了经验,导师给予针对性指导意见,同学们更加明确了学业规划与努力方向,对完成好学业任务与培养目标更加充满了信心,同时对全体导师们悉心培养与关心帮助表示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