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正文

法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京师律师事务所


为了使法学院的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法律实务的工作情况,提前对未来的法律职业有所规划,2019年1月17日下午,在法学院张鹏副教授和辅导员周少华老师的带领下,法学院的同学来到张鹏副教授兼职的律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著名的京师律师事务所进行参观实践。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京师律所的工作环境。律所的建筑秉持着古色古香和建造“浓缩的北京城”的理念,外观是城楼结构,辉煌大气。进入到律所内部,明亮的党建室,规整肃穆的模拟法庭室,整洁的律师办公场所,以及犹如君子雅客品茶漫谈之地的家属调节室。走在律所的走廊间,仿佛穿梭在优雅、古韵的北京城四合院,有着非常优美怡人又轻松的工作氛围。


同学们在会议室内就坐,由张鹏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京师律所的基本概况、建所理念和发展方向,对同学们在法学上的学习模式进行了指导,让大家意识到法学的学习不能仅停留在书本知识上,更应广泛涉猎于各领域,才能在处理法律事务上施展自如。他提到,除学习知识外,法学生还应重视实践和实务,可多去法律相关的工作部门进行实习体验,在实践中将所学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提升综合素养。张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参观各大高校、旁听其他大学的课程,不能仅局限于物院的校园环境中,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行走中将自己的眼界视野拓展开来。

张鹏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工作部门正在开发的法律AI智能小程序项目。此项目有机地将法律与互联网联系起来,目的在于为备战法考以及法学专业的同学提供一个方便高效的复习小助手。张老师表示,目前这个大创项目仍处于研发开展阶段,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希望与法学院的同学们建立对接模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一方面积极开动脑筋为项目的完善提供自己的小建议,培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大家建立起一个通往法律的直达通道,增强大家对法律工作的认识和体验。

在交流讨论中,同学们都积极地发表切身感受,为项目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奇思妙想。张鹏老师对同学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热切的期望,这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学习热情。同时,张老师表示这次参观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旁听律师座谈会、法律文书书写大赛、读书会等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同学们切实体验法律实务,从而使同学们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最终成为一个精英法律人。

活动最后,周少华老师进行了简短总结。他首先对此次校外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意义予以肯定,对张鹏老师教书育人的方式表达高度赞赏。在讲话中他指出,在新时代的社会背景下,应不断更新和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将此次实践内容与感受传播给更多的同学,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此次参观活动在一片轻松活跃的讨论氛围和收获的喜悦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机会,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对未来的法学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目标,怀揣着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在法学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奔跑!

撰稿/臧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