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 正文

致2018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2018届毕业生家长:

您好!

再次感谢您的信任,支持孩子在北京物资学院完成本科学业!光阴似箭,经过三年半的学习和专业实践,如今他们已学业有成,羽翼渐丰,即将飞离校园,展翅新的人生历程。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的就业问题是全社会密切关注的问题,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是我们学校非常重视的问题。今年的北京市2018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上通报,2018年全国共有820万毕业生,北京地区共有24.1万毕业生,而2018年北京地区新增岗位仅11.9万,且分析发现岗位需求中对于本科生的需求下降,对于研究生和高职毕业生的需求略有增加,2018届毕业生将面临的更激烈竞争和更大的挑战。为此,学校近期特召开专题就业工作会议,分析现状、落实措施,以应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

我们知道,此时您也一定很关注自己儿女的就业问题。我校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接近98%,应该说对我校大部分毕业生来说,要找到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但有个别毕业生的择业期望与社会需求和现实脱节,就业态度也并不积极主动,对学校组织的专场招聘会和企业宣讲不闻不问,这种状态让我们十分担忧。

近几年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慢就业”现象,主要是由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就业初期所带来经济收入并不直接影响整个家庭生活水平,所以,部分毕业生给自己设计了几个月到一年不等的“空档期”,为未来做规划再就业。但其实这种“慢就业”状态并不利于毕业生及时确立职业生涯的起点,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从应届毕业生中而不是有“空档期”的往届生中选拔和培养适合自己的人才。《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报告》研究发现,“慢就业”导致的“空档期”将来会成为毕业生步入社会开始工作的阻碍,用人单位会认为这段“空档期”是毕业生对自己的人生缺乏思考、缺乏规划、缺乏责任意识的产物。一段时间的脱离社会“宅”在家里,会对孩子的合作意识、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22岁,青春激荡的年纪,正是应该肩负起对自己、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去努力学习努力生活的年纪,因此希望您能从家长角度,帮助自己的儿女适时调整就业心态,能留在北京、能去理想企业就业固然不错,但同样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创业企业也都是毕业生大展拳脚的新舞台。

培养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国家、学校和家庭都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大学生顺利就业,既是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更关系到每个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毕业生顺利走入社会、走进工作岗位,是我们和您共同的期望与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

值此新春佳节,给您拜年!祝福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咱们的孩子学业顺利!大展鸿图!

北京物资学院

法学院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