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到法学院督导中心组学习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12月2日至8日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法学院遵照学校党委的关于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部署,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组织师生“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教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宪法、普及法律知识新高潮。法学院理论中心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专题交流研讨会。

12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小静和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杰来到法学院,与法学院理论中心组一起集体学习《宪法修正案》,研讨如何进一步宣传践行宪法、传承宪法精神。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志瑞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法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委员吴长军做主题宣讲。他就2018年宪法修正的主要目的、重大意义、原则、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和全面阐释,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范,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反映了党心军心民心所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引导广大师生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需要,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是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思想基础的需要,是党心民心所向,是法治中国建设新的里程碑。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自觉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不断增强维护宪法捍卫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身体力行,维护宪法权威、践行宪法精神。

会议听取了法学院法学课程教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贯彻落实《宪法修正案》精神的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就“深入推进宪法知识、宪法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真正使宪法精神融入师生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加强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增强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和学校各项规章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与会人员畅谈自己的观点、体会和建议,气氛热烈。

最后,沈小静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新实践,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她强调,要广泛深入抓好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引导全院上下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聚焦本次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学习《宪法》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稳定发展大局,健全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依法依规规范管理,提高办学治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