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本科生 > 正文

2018年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法学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2018年法学院本科专业招生简章

咨询电话:010-89534360/89534361/89534872/89534901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设有法学本科专业,同时开设法学辅修/双学位班;研究生层次设有法律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建有流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劳动关系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创新创业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法学专业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唯一以流通法为特色方向的法学本科专业,流通法方向是北京物资学院重点扶持发展的优势学科研究方向。

 

 

法学院具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占全体教师总数71.4%,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64.3% ;教师专业涉及理论法学、刑法、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国际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环境法等多个学科领域;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名牌院校,部分教师拥有英国、美国、日本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北京市政协委员1名。

 

 

法学院以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重视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重视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根据人才培养需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设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探索实施了系列实训实践教学方法;实施专业导师制,实施本科生精细化培养模式;重视开展研究型学习、创新创业实训、学科竞赛活动。目前,法学院建设有模拟法庭、速录实训、司法鉴定、模拟谈判等专业实验室;拥有法律案例教学系统、LETS法学实验教学系统、北大法宝、法学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数字实训教学软件;拥有丰富的中外法学相关专业图书、外文原版图书,专业期刊等图书资料。法学院建立了30多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知名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教学关系,为实验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设施条件与平台机制。

 

 

法学院注重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科学研究及创业行动计划课程实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职业资格认证、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锻炼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实力。

在学术活动领域,法学院积极组织参与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活动。目前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是中国法学会会员单位、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同时成立了中国商业法研究会流通法专业委员会等多个专委会;“流通法制论坛”是法学院的学术品牌。近三年来,法学院教师开展了大量的专业科研活动,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等重要课题项目;同时承担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横向合作课题50余项,出版各类专著、教材40余部,发表了较多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这些科研成果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提高了专业影响力。

 

 

法学院积极开展与境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办学,已经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商务法律学院、台湾辅仁大学法学院等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开展教师交流、学生短期交流、3+12+24+14+2等双学位、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同时招收培养境外本科学生及研究生等留学生,不断提升法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法学专业

(流通法)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满足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迫切需要的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通过全面科学系统的专业培养,使学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法律专业知识,熟悉市场流通领域相关业务及法律政策;系统掌握全面综合的法律实务技能,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增强表达能力及论证才能,提升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学生成为应用型、复合型的卓越法律人才。

培养特色

强化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实施以流通法为特色的培养计划,开设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司法鉴定等实践课程,组织参加全国模拟法庭大赛、北京市模拟法庭大赛、全国速录技能比赛,加强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法院见习、律所实习、企业锻炼等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特色。

主干课程

宪法、行政法、经济法总论、刑法、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商法总论、知识产权法、合同法、英美法概论、流通法概论、物流法规、海商法、竞争法、电子商务与法律、仲裁法、流通经济学、商品学概论、物流学概论、法律诊所、模拟法庭、速录技术等。

所授学位

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大多在各级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大型国企、公司企业、银行、证券公司、金融机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仲裁部门、公证部门、律师事务所等部门与行业工作。每年有近20%的毕业生在本校或国内外其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

法学院近年来法学专业部分毕业生去向

考研

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辽宁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

出国深造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约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阿卡迪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日本同志社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东英格利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诺丁汉大学、昆士兰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

政府机关

事业单位

国家水利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学院、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安徽省芜湖市国税局、安徽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北京各区县人民政府、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共海盐县委组织部、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县委组织部、中共蒙阴县委组织部、北京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

国有企业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中国铁通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住总第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大唐融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烟草专卖局、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货车运输分公司、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铁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中铁物资集团港澳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乡镇企业总公司、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京华时报社、法制日报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工商银行等各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