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2024年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细则。

、招生计划

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27人。其中,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15人(全日制);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12人(全日制)。

三、方式及时间

1.复试方式

法学院第一志愿复试采用线下方式,调剂复试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2.复试时间

一志愿复试原则上于2024325日至41日完成;调剂复试于202448日开展,2024428日前完成。

四、成绩要求及进入复试人员确定

1.成绩要求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线”),我校执行A类地区考生的成绩要求。

2.进入复试人员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得低于120%

3.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根据国家招生政策与上级招生政策,一志愿法律硕士(法学)可以按照规定申请调剂法律硕士(法学),一志愿法律硕士(非法学)可以申请调剂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五、考核内容

1.复试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可综合进行,每个考生时间不少于15分钟。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了解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必要时,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

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重点考核以下几方面内容:①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②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④人文素养;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

2.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两门。加试方式为笔试,满分100分。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以不加试。

六、成绩计算方法及录取办法

复试考核最终成绩为100分,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共占70%,外语听说能力占30%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各类加分)×70%+复试成绩×30%,其中初试成绩与各类加分之和转换为百分制后再与复试成绩按比例核算。最终成绩小数点后保留2位。各类加分及优先录取政策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分批次根据最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经考生确认后录满招生计划为止。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小于60分)不予录取。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者(成绩小于60分)不予录取。

、其他要求

本细则未尽事宜以上级文件要求及《北京物资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为准。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