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科研攻关


     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党委和科研处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法学院全体科研工作者积极行动,通过建议献策、专项研究等途径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法学院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重视对疫情防控专项科研工作展开研讨,每天及时分享科学防疫最新政策、文献动态、期刊征文公告等科研资讯,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利用法学专业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对策研究。




2月份以来,法学院共有5位专家学者参与学校科研处组织教授建议活动,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有7位教师主持积极申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管理课题》项目,获得立项5项;有5位教师主持申报北京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申报。

 


   

    法学院通过学院班子会、全院会议、一对一指导帮助等多种方式,尚珂院长亲自 广泛动员,宣传发动,推进工作,推进疫情防控专项科研攻关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应用研究,鼓励项负责人组建科研团队,协同攻关,提高科研效率和成果质量,坚持过程管理,注重高水平科研成果及其应用。

226日学校发布“关于开展科学研究积极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决策支撑的通知”后,法学院马上行动,进一步完善团队,凝聚士气,积极展开有针对性的研究。目前已经确定了12项疫情防治专项科研对策攻关选题,围绕疫情防控重大疫情防控中的应急物流法律机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对口支援机制、公益捐赠法律问题、传染病防控与生物安全立法、交通运输业应对重大疫情的法治保障、建立健全科学防疫中的刑法响应机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履行、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在疫情防控、国际物流中生物安全的国际法律应对、应急卫生和生活物资保供法律保障、涉疫舆情的应对困境与法律对策、重大疫情依法治理等方面展开研究。

截至目前,法学院院长尚珂教授的建言入选致公党北京市委疫情期间社情民意,218日前已经被市政协采用报北京市委;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的建言被学校推荐经媒体筛选后发表在现代教育报上,被学习强国APP媒体转发;法学院李爱华教授、邹晓美教授、金曼博士的建议已经学校网站发布。法学院将进一步积极组织各位老师正在抓紧时间联合攻关,努力推进疫情防控的科研成果产出与应用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