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

法学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满足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迫切需要的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通过全面科学系统的专业培养,使学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法律专业知识,熟悉市场流通法律政策;系统掌握全面综合的法律实务技能,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增强表达能力及论证才能,提升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学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复合知识结构与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

强化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实施以财政金融经济法律、流通法律为特色的培养计划,开设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司法鉴定等实践课程,组织参加全国模拟法庭大赛、北京市模拟法庭大赛、全国速录技能比赛,加强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法院见习、律所实习、企业锻炼等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特色。

主干课程

宪法、法理学、刑法、经济法总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商法总论、竞争法、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合同法、企业公司法、证券法、保险法、财税法、流通法、物流法规、海商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律、英美法(双语)、英美合同法(双语)、流通经济学、商品学、物流学、法律诊所、模拟法庭。

所授学位

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大多在各级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大型国企、公司企业、银行、证券公司、金融机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仲裁部门、公证部门、律师事务所等部门与行业工作。每年学生通过全国统一法律资格考试率超过社会平均水平;每届有近20%的毕业生考取国内研究生及出国留学深造。


                            法律经济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一)法律经济学硕士学科简介与研究方向

“法律经济学”(Economics of Law),招生专业代码:0202Z2。法律经济学属于应用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与法学的交叉前沿学科;是一门用经济学阐述法律问题前沿学科。结合北京物资学院的优势与特色,运用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分析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法律制度问题。研究方向一为法律经济分析。该方向以法律与经济的关系为出发点,以公平和效率为核心,学习运用经济学研究方法对法律问题进行研究,既有对立法、执法和司法体制的经济学分析,重点研究金融、证券、期货、财税、公司等部门法的法律经济学分析。研究方向二为经济秩序与法律规制。该方向是研究经济发展的秩序规制与法律监管的创新关系。重点包括财税、金融、证券期货、市场竞争、知识产权、国际贸易、新型经济等领域法律规制研究。

(二)授予学位类别

经济学硕士

(三)导师队伍及学术研究条件

北京物资学院法律经济学学科依托流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在经济学、法学和从事流通经济政策研究有较大影响力的硕士生导师队伍,均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导师团队每年承接商务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各类理论研究性或应用性项目,获得商务部、国家一级协会等多项商务研究创新成果奖及科技进步奖。报考法律经济学的考生均能加入导师队伍的科研团队;可独立申请研究生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后予以科研资助;学院设立科研促进项目经费,有计划地支持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参加培训、发表学术论文。法律经济学硕士点拥有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银行金融机构、司法机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育人单位与实习基地,为研究生实习实践与未来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为中央政府部门、北京等地方政府部门公务人员,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银行金融机构等,待遇相对优厚;复合交叉高级人才,授予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未来读博深造与就业前景很好。公共政策制定、立法执法、企业管理决策、资本运营、投资咨询、金融财税、企业法务等领域岗位人才需求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