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北京物学院法学院简介

北京物学院法学院简介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设有法学本科专业,系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法学本科、法学第二学士学位、开设法学辅修(双学位)班;研究生层次设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学科点,招收培养法律硕士(法学)研究、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2014年开始招收培养法律经济学研究生。

学院建有流通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劳动法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法研究中法心、环境与生态法研究中心、国际物流规则研究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司法鉴定中心、模拟法庭实验室等科研与教学平台。法学院建有包括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大型公司企业、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仲裁院、法律援助中心等60家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首届北京高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联盟理事单位;开展英国德蒙福特大学3+1双学位与4+1研究生留学合作项目,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全球最佳合作伙伴;西南政法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单位,共同成立国际物流规则研究中心;中国商业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拥有由一支由知名法学家组成的校外导师团队。法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唯一以流通法为特色方向的法学本科专业。

法学院具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占全体教师总数65%,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91.3%;教师专业涉及理论法学、刑法、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国际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环境法等多个学科领域;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国内名牌院校,部分教师拥有美国、英国、日本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北京市政协委员1名,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主讲教师1名;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2名,北京高校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1名。

法学院以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重视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重视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根据人才培养需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设了具有本校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探索实施了实训实践教学方法;实施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创新本科生精细化培养模式;重视开展研究型学习、创新创业实训、学科竞赛活动。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获得北京高校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经济法概论——流通法律制度(第三版)》、《竞争法案例疏议》荣获北京高校优质教材课件建设项目;《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获批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目前,法学院建设有模拟法庭、速录实训、司法鉴定、模拟谈判等专业实验室;拥有法律案例教学系统、LETS法学实验教学系统、北大法宝、法学大数据分析平台等数字实训教学软件;拥有丰富的中外法学相关专业图书、外文原版图书、专业期刊等图书资料。

法学院建立了60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等实务部门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教学关系,为实验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设施条件与平台机制。

法学院注重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科学研究及创业行动计划课程实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职业资格认证、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锻炼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实力。法学院连续两次荣获司法部、中宣部颁发的“全国普法先进集体称号。

在学术活动领域,法学院积极组织参与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目前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是中国法学会会员单位、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单位、北京市交通运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信用学会理事单位;同时成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流通法专业委员会等多个专委会。“流通法制论坛”是法学院的学术品牌。近三年来,法学院教师开展了大量的专业科研活动,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重要课题项目;同时承担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横向合作课题60余项,出版各类专著、教材60余部,发表了较多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这些科研成果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提高了专业影响力。

法学院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联合办学,已经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商务法律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系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全球最佳合作伙伴”,开展3+14+14+2等双学位、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同时招收培养境外本科学生及研究生等留学生,不断提升法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与中国国台湾辅仁大学法学院等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开展教师交流、学生短期交流、科研合作;与西南政法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国际物流规则研究中心;深化与中央财经大学开展战略合作;与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共同发起北京市属交通运输法研究会,全方位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与京东集团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暨法治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