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团队参加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会议


2022年7月13日上午,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副处长解进强教授、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李凌云老师及三名研究生邢菲菲、周美璇、庞昕,作为第三方调查团队,全程参加了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会议,推进《条例》第三方调查研究课题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岩石、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郭宝圣、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杨东莲、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李文龙、台湖镇人大主席李宗秀、张家湾清真寺阿訇张俊胜、北苑街道北苑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许欣欣等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郭宝圣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区教委、区住建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潞邑街道接诉即办工作的主管领导,主要对《条例》的以下六个重点部分的实施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进行汇报:《条例》宣传培训情况,制定配套性政策文件情况;分类处理、精准派单、首接负责、科学考评和信息公开等制度机制建立运行情况;建立工作机制协调解决疑难诉求情况;街道、乡镇通过吹哨报到机制统筹协调解决诉求情况;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运行情况;建立综合分析、定期调度机制开展主动治理情况;承办单位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情况;街道、乡镇运用民主协商机制推动主动治理情况;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履行基层自治职能组织居(村)民参与社区治理情况;接诉即办队伍建设以及开展培训、交流和经验总结情况;接诉即办工作投入保障、激励机制建设情况;数据库建设、运行以及共享等情况。


接下来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区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询问《条例》的实施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困难及合理化建议。我校参会人员参加了座谈询问。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教授根据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的有关“职业索赔人”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该问题不是通州区特有的问题,而是北京乃至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由政法委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局协同解决,更要对该问题法律制度供给与具体执法机制改革进行专题研究,争取早日找到合法合理有效的解决办法。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岩石总结发言:一是通过此次会议能感受到各政府部门及街乡镇都在认真的贯彻落实接诉即办工作,各政府部门及街乡镇都根据条例要求建立了一系列符合本单位工作特点的特色机制;二是强调接诉即办工作要依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就是依法行政,当前“接诉即办”工作既然有法可依就更要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相关部门人员需要全面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将法律与具体的工作紧密结合。三是提出下一步要深入推进“接诉即办”具体工作的落实,各部门单位要吃透《条例》,并分析梳理在“接诉即办”工作中落实贯彻中的不顺畅之处,协调各单位进行解决,促进接诉即办工作的完善与优化。


据悉近日北京物资学院与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授予北京物资学院智库单位”,并聘请尚珂教授、解进强教授、吴长军教授等9名教授为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外聘请专家法学院科研团队接受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调查评估,是落实双方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科研团队将为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提供调查报告及资政对策建议,为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与政策建议。在区人大监督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统筹下,继续推进《条例》落实,更好解决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难点、痛点,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出科学有效的对策措施,完善配套制度,推动构建副中心“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摄影/撰稿:邢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