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献礼二十大,思辩悟初心|法学院荣获北京物资学院第34届新生辩论赛冠军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狮,经过初赛、半决赛、决赛的层层角逐,法学院辩论队一路披荆斩棘,荣获北京物资学院第34届新生辩论赛冠军!刘光普同学、姜羽飞同学获最佳辩手!

我院辩论队孙依涵、姜羽飞、刘汶琦、黄照青云、高天雨、杨子宜、张杉、张琪、赵一霏、刘光普、曾美琪、刘子琦十二位同学,以及谭雪萌、冯宗乾、闫煜三位领队在辩论赛角逐中共经历三个辩题:责任大小应不应该与能力挂钩(正方 应该:法学院反方 不应该:外语学院);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丰富/匮乏的体现(正方 丰富:商学院反方 匮乏:法学院);人口问题是不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成败关键(正方 是:信息学院反方 不是:法学院),

十二位同学分工明确、逻辑清晰、有理有据、进退得当,观点表达流利清晰,奉献了三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赛。

初赛辩题:责任大小应不应该与能力挂钩

正方:法学院(应该) 反方:外语学院(不应该)

首先,我方在立论陈词环节时主要强调了责任与能力的定义以及二者的关系。我们倡导能力大者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从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中,二辩姜羽飞多次主动回应对方场上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努力为推论做出铺陈。之后,四辩黄照青云通过与三位队友的配合,在结辩环节中积极总结交锋点,做到了“女娲补天”。四位辩手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

一辩:孙依涵 二辩:姜羽飞 三辩:刘汶琦 四辩:黄照青云(从右至左)

半决赛辩题: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丰富/匮乏的体现

正方:商学院(丰富) 反方:法学院(匮乏)

半决赛的举办地点是相对于教室更大、观众更多的知新楼。因此,四名辩手的心情更为紧张。但是,面对对手的慷慨陈词,四位辩手并未退缩,而是纷纷展示出自己的辩才,一辩高天雨在质询环节中沉重冷静,巧妙应答。二辩杨子宜赛前准备的驳辩稿做到了“精准打击”,准确发现了对手的漏洞。三辩张杉设置了一个又一个的连环圈套,使对手在不经意间陷入陷阱之中。四辩张琪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并且在最后上升价值,明确精神文化的高度。

14452

一辩:高天雨 二辩:杨子宜 三辩:张杉 四辩:张琪(从左至右)

158B2

决赛辩题:人口问题是不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成败关键

正方:信息学院(是)反方:法学院(不是)

受到疫情影响,决赛改为线上举行,但比赛方式的改变也没有改变四位辩手的精彩表现。其中,一辩赵一霏尝试了新辩位,与队友不断讨论磨合,虽然是第一次却完美的完成了一辩的职责。二辩刘光普在对辩环节中努力把握节奏,合理分配攻防,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三辩曾美琪在小结环节中既回应了场上交锋又做到了总结,并且不断输出我方观点。四辩黄照青云是“二次上场”,与初赛相比更加沉稳,在她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可以看出我院的坚定决心。

一辩:赵一霏 二辩:刘光普 三辩:曾美琪 四辩:黄照青云(从上至下)

一路走来,队员们一次次进行赛前讨论,积极沟通交流,不断琢磨辩题的本质,立足实际,讨论观点,用心血换取胜利。大家在辩论过程中不断成长,逐渐培养信任和团队精神,配合默契,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新生辩论赛冠军,这不仅是一次荣誉,这次难忘的也将会伴随着他们走向人生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