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院邀请北大、人大著名教授指导法学实践教学改革工作




2017年926日,法学院邀请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瑞复教授,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经济法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孟洲教授,对法学院法学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指导,二位专家详细听取了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汇报,对法学院实践教学建设与学科发展等工作,提出非常有价值的专家指导建议。



    专家经对法学院构建“五位一体”的法律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及模式教学改革成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实践教学改革项目,贯彻了立体化教学理念,整合教学资源,拓展多维度、全时空实践教学平台,创新多层次多模块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内容。该教学改革成果明确人才能力培养理念:“德能并重,突出特色”。构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学生、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境内境外五位一体的法律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及模式。创新多主体、多层面、互动化、多样化实践能力培养机制。创新校内外法学实践能力培养基地平台综合化网络化体系。该成果符合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对提高高等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对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该成果针对传统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实践能力偏弱化、实践能力培养资源单一化、实践教学培养体系内容扁平化的突出问题,创新性地改革法学专业人才能力培养模式,构建了五位一体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的法学专业人才能力培养体系,探索出了一整套完整的管理机制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专家认为,法学实践教学改革建设成果应用及推广示范效果良好;该教学改革成果在教育教学方面迈出重大步伐,尤其是在适应北京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趋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达到全市领先乃至全国先进水平。(吴长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