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研讨《本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5月25日下午三点,法学院召开本年度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针对《北京物资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2016级-2019级学生党员和2018级、2019级学生骨干。本次会议由法学院团委书记李倩慧主持。

会议第一项,李倩慧老师简要介绍了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内容,并主要对《北京物资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结合法学院本年度一些具体活动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各方面内容相对应进行解说,明确综合素质培养计划的重要性。

第二项由2018级、2019级学生骨干针对实际情况及开展计划,对文件中的五大核心模块分别提出看法与建议。

在理想信念与道德修养方面,周静怡指出,团日活动会出现学生参与率低的问题,应就活动丰富程度、宣传力度和活动强制性方面进行改善,以达到培养同学思想深度,道德修养的目的;李哲补充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学习“讲座卡盖章”的模式,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知识为主其他各类知识为辅的讲座学习;刘蕊也提出充分利用上下学年带动作用,举办交流分享会,以促进共同进步。

在身心健康与意志品质方面,程天雨提出,虽然目前正处于线上教学阶段,仍应开展体育课的教学,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素质;孙嘉悦认为举办趣味运动会、组织爬山等,并给予小奖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们对体育运动的抵触心理,提高积极性,同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也不容忽视,相关辅导、教育活动应适量增加。

在审美素养与美育精神方面,我校在艺术方面在全市享有盛誉,因而我们在鉴赏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臧雅雯提出应借助这个基础,培养学生们的审美素养,可增设精品艺术选修课,介绍艺术知识,或与艺术团开展合作,定期在运河剧院展出艺术作品,以此提供更多的鉴赏机会。

在终身学习与创新精神方面,段泓杉分析到,由于法学专业的特殊性发明专利、科研项目等方面对法学院学生很难实现,我们可以寻找替代培养模块,如参加国内或国际“模拟法庭”并取得获书;刘蕊建议应及时让同学知悉可参加的竞赛类型,并可以针对某项竞赛进行集体培训。

在劳动习惯与奋斗精神方面,志愿服务是我校学生综合素质中必修的一个模块,当前很多的志愿活动是以个人的名义申请,参与程度参差不齐,王培英针对这个问题提出建议:建立一个项目帮扶志愿过程受阻的同学,并将该项目长期坚持下去已达到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劳动精神的目的。张翼楠也结合着本次疫情提出可以定期组织集体劳动,对宿舍进行清洁、消毒,既可以阻止疾病的传播,也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改善宿舍卫生环境。

另外,在学生管理系统实际操作方面,汪雨桐、李哲、周静怡等同学对学生管理系统活动立项、申报、审核、认证等环节提出以下意见:1、系统推出“问题解答模块”,对常规问题归类整理,大家可以及时迅速的找到答案;2、立项环节是否可以考虑取消3天的时间限制,提高活动申请的灵活性;3、扩展立项人权限,可以后续手动添加活动参加人以及修改活动信息,以解决人数预估失等问题;4、增加智能编辑功能,解决不能上传照片或者压缩包得问题;5、学生活动签到随机形式生成验证码, 学生签到出现效率低下问题,系统可以作出调整改善,生成验证码时将验证码与活动申请人逐一对应。

最后由李倩慧老师总结讲话。李老师对于学生骨干们的精心准备以及建议给予表扬。同时,李老师鼓励大家如遇其他困惑与意见也可积极地向老师们反馈,以更好地完善文件精神,保证能够高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至此,法学院关于《本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研讨会圆满结束。